你作夢啊你(玩笑話)

 

這篇文章欠很久了,之前其實也發過雷同的文(按我),不過那篇文章比較偏向自家的小孩相處,而這篇會比較傾向分享如何讓大家的兔寶彼此相處。

其實,認真來說,兔子就像人一樣,有喜歡的與不喜歡的,要一個不喜歡的人一直跟你相處在同一空間(環境),一定覺得很不開心。

同樣的,兔子既然不喜歡這個同伴,為何還要試著讓他們硬碰硬,然後期待世界和平的時候?

都不會有人強迫你跟討厭的人在一起了,身為愛他們的照顧者,怎麼會不斷想要讓不合的兔寶在一起。

 

嗯,似乎有點扯遠了,回到正題

總歸一句:合不合是一種緣份,可遇不可求,如果真的沒辦法,那就請認命點吧!

 

--

我家六個小孩,其實是我經過不斷的觀察與試驗才有現在部分和平,部分開打的現況

 

 

先舉啵啵與可可的例子

當年養了啵啵一年多時就興起幫啵啵找伴的想法,不過也並不是我馬上就領養一隻

在尋找第二個適合的同伴時,我帶啵啵外出去跟其他兔子相處,那時啵啵還沒結紮,小腦袋裡只充滿了性這回事

但他在跟其他兔子相處時,卻不會因為發情的個性而與公母兔開打(因為他只想騎= =)

那我還會特別去觀察他對其他兔子的反應。

 

觀察結果,撇開未結紮的狀況,他的個性很和善、很溫和,不會主動與其他兔子起衝突

對他而言,示好的方式就是舔另一個兔子的眼睛(我也不懂這是哪門子的友好)

在當時啵啵除了在外與他兔相處過以外,在自己的家也有與其他兔子相處過的經驗

他並沒有所謂宣誓領域性的行為,例如:噴尿、噗噗叫或主動攻擊的情形

經過半年的搜尋與觀察,才認養了一個『可與公兔和平相處的母兔』,也就是可可

 

一開始我想領養的兔子不是可可(這話不知說了幾次),但那時可可的中途麻有照片及送養文給我看

可可的送養文中有提到『可與公兔和平相處』,真是非常適合來當啵啵的老婆(不過當我是外貌協會…)

之後把可可接回來的當天(過年時在台南),我就有讓他們相處,啵啵還沒結紮所以會想追可可,可可並不喜歡被騎,

因此就跑給啵啵追,後來回到屏東,我並沒有馬上讓他們同籠,啵啵住他的,可可住自己的

放風的時候我先單一出來,啵啵會到可可的籠邊聞一聞,卻也很乖的沒有宣示地盤亂尿,甚至會趴在可可的屋前

後來放可可出來,可可也不會對啵啵的窩附近有造次的叛逆情形。

幾次的這樣放風情況,我便開始試著同時放風,剛開始啵啵還是會想追可可,但啵啵並不是想抓咬她,純粹荷爾蒙未消退完畢

到了三月多(可可二月中接的),兩個孩子開始會趴在一起、躺在一起,互追互跳,甚至可可會主動去舔啵啵

啵啵也會意思意思回舔,到了這樣的狀況後我才確定這兩個孩子是處得來的,也就開始他們的同居生活。

 

BOCO  

這三年,可可很愛啵啵,啵啵也很疼可可,這怎麼說?

可可總是不厭其煩的把啵啵全身上下舔一遍,比舔自己還要認真勤勞

啵啵每次被可可看到黑影就開槍咬時,啵啵從來不還口,一次也沒有,甚至會舔可可去安撫她的情緒

這樣想一想,當初有幸認養到可可還真是一件完美的事,才有機會造就現在的天天閃光圖

 

--

打完啵可後,就是講第三個入厝的毛毛

毛毛第一次跟啵啵相處時,是主動攻擊啵啵開打的,啵啵從來不是主動攻擊的個性

兩個瞬間打起來嚇出我一身冷汗,情急之下我用手去擋,啵啵就誤咬我的手,毛毛咬了我的膝蓋

從這一次開打後,就此展開了兩個之間的不共戴天

記得有次,兩個我同時放風(各佔一半地盤),啵啵從放風區的對角線看到毛毛,是殺紅眼衝過來想咬毛毛

而有這次經驗後,我就再也沒讓他們同時放風過

既然我沒讓他們同時放風,又怎麼毛毛跟啵啵後來可以和平相處?

 

有次,自己在學校辦了個小兔聚,毛毛在兔聚的時候跟啵啵互追,彼此打了一架(沒受傷的架)

而這場架就像男人君子之戰,啵啵勝出,從此戰役後毛毛就臣服啵啵的毛下了

這場架因為我不在現場(當時有事先不在),所幸也沒有造成兩個孩子受傷

不過,雖然那場架是啵啵贏了,但毛毛還是偶爾會白目去偷咬啵啵

只要啵啵一面對毛毛,毛毛就會自動低頭等候發落(啵啵舔眼睛)

藉由這場君子之戰,我們發現了啵啵是贏家,當他跟毛毛在一起時尾巴會翹很高

反觀毛毛會自動垂下他的尾巴表示地位較低

BOMO  

 

不過,啵啵跟毛毛雖然合得來

但可可就不太喜歡毛毛了,可可是與世無爭,只要毛毛不要靠近她,可可就會認為沒毛毛的存在

但毛毛的白目不是一天兩天的,總會去偷聞哥哥老婆的屁股

下場就是被可可追…

 

 

--

再來,是第四個小孩皮皮

其實皮皮的個性對同類很緊張,也很害怕與同類相處,遇到讓他害怕的,會豬叫跳走

啵啵、可可及毛毛,對皮皮最友善的還是啵啵,但在皮皮還沒結紮前,啵啵也非常討厭他

討厭到我抱完皮皮後,沒去洗個手啵啵會攻擊我的討厭

等到皮皮結完紮,荷爾蒙退了之後,啵啵的示好方式,舔眼睛就用在皮皮身上了

可是皮皮還是很害怕,總是會緊張的跑走

可可對皮皮處於無視狀態,在可可的眼裡只有啵啵的存在

毛毛對皮皮也是無視,除了白目個性去弄人家屁股之外,並不會主動去攻擊

 

這四個小孩的階級,在不知不覺間他們各自找到了平衡點

啵啵=可可>毛毛>皮皮

 

雖說皮皮對同類的討厭,但皮皮卻有幸遇到可以跟他一起相處的兔子

那個兔子(名叫COOKIE)是來寄宿的,個性謹慎

一開始我也沒有同時放風,COOKIE放風經過皮皮家時,皮皮並沒有排斥COOKIE的靠近(籠)

雖然皮皮還是很緊張的躲了起來,但卻不像有些兔子會生氣到撞籠子或狂抓、咬籠

之後我又試著讓兩個同時相處,剛開始皮皮會想稱老大去騎COOKIE

可是COOKIE也不喜歡被騎,有幾次COOKIE會追皮皮,但皮皮因為個性關係

被追後就會先低頭認輸,每次低頭認輸後COOKIE就會舔皮皮

幾次的小追逐、舔毛的舉動下來,兩個並沒有產生打架的行為

就這樣,不知不覺兩個習慣對方的存在,有趣的是我開門讓皮皮出來,皮皮就會衝去COOKIE家看COOKIE,

而讓COOKIE出來時,也會衝到皮皮家門口看皮皮

看到他們的和平,我就又試著同時放風看看,果不其然兩個小孩很和平的相處,只有偶爾會小追一下

PICUKI  

題外話,COOKIE是男孩哦~

 

--

再來是花花這個嗆辣小妞

其實,花花很俗辣,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衝回家。

我發現,個性越緊張的小孩,脾氣越大(以我家的例子來看)

花花每次放風總是會隔著柵欄主動抓經過的同類,不論經過的對象是誰,她總是先撲抓(有柵欄阻隔)

所以我不太同時讓花花與其他兔孩一起放風,而亨利卻總是不斷試著讓花花與毛毛同時放風的試驗

有幾次同時放風,總是花花咬掉毛毛的毛,一開咬我就一定馬上分開,所幸毛毛通常只是掉毛而已,沒有受傷

同樣的,直到某次,毛毛勝出,花花見到了毛毛就會自動跑走,但毛毛卻有些打落水兔的個性去追她

我知道毛毛已經是贏家了,所以我會制止毛毛再去追咬花花

但到現在花花也還是有想再打敗毛毛的氣勢,總是會隔網撲抓

然而,避免萬一,我並沒有再讓他們有無柵欄的同時放風

 

--

最後,提到哈哈

哈哈是我唯一從出生就養到現在的小孩,但卻也是最不親人的小孩

她的個性非常容易緊張,也非常膽小,遇到同類跟皮皮反應一樣會躲遠遠的,不論對誰都是臣服的狀態

 

啵啵已經有可可了,所以不可能再讓哈哈跟啵啵相處

那她媽是花花,當初哈哈結紮完時為了傷口的安全也分籠,一分就回不去了

而皮皮是無法接受母兔的個性(BL路線),所以更別想說哈哈能跟皮皮融洽

最後,只剩下毛毛了

 

起初,毛毛也是去追哈哈,但毛毛並不是想攻擊,而是他有個壞習慣,都去聞人家屁股然後偷咬一下

毛毛常常這樣偷咬,哈哈就會跑給他追,經過幾次發現,毛毛的啃咬其實不會造成哈哈有受傷,只是哈哈可能會覺得刺痛刺痛而不喜歡

看著哈哈也不反對毛毛的靠近,而毛毛也只是白目的小啃,我便多次試著讓他們同時放風

慢慢地,哈哈習慣毛毛跟她在同一空間,若毛毛又偷啃她屁股,她也會就跳走離開玩自己的,不會去反擊

久而久之,我發現哈哈竟然會舔毛毛,不過一會兒毛毛又開始偷咬人家屁股,但整體而言是很祥和的一起放風

有時候還會看到一起跳兔子舞,而且感覺得出來毛毛其實喜歡跟哈哈在一起,雖然他真的很愛偷啃人家的屁股= =

也有一種原因是只有哈哈會當他的小跟班吧!

但我也僅只於放風時他們是一起的,而仍分開住,因為除了籠子不適合同居外,哈哈有時會爆氣想咬毛毛

避免兩個突然在籠內打架而受傷,那就分開住,讓他們小別勝新婚吧!

MOHA  

 

--

最後,家中有六個兔子,難免總是會出現一些狀況

有次,花花越過柵欄去打哈哈,認真來說應該是追咬哈哈,哈哈的個性膽小緊張,花花的攻擊很強勢

結果哈哈就有點受傷,但還好哈哈自己逃得快,僅是一小小的傷口,沒有到要掛衝醫院的嚴重

然而,哈哈自己本身嘴很壞,小傷口被她自己咬成大傷口

HAHAHURT  

這個被他自己咬大的傷口,約兩公分吧,沒有流血,在長皮跟長毛了

最嚴重的一次是發生在過年,而那次是我過完年回屏東後才發現她的大傷口(未拍照)

面積很大,傷口都已經在復原,可是觀察幾天又會發現傷口有蔓延的情形

看傷口並不是流血,而且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在癒合(哈哈會咬),我就也沒有硬要強迫給哈哈戴頭套

其實,戴頭套傷口一定會好得比較快,但哈哈會受不了戴頭套的不適感

因此,傷口整整拖了兩個月才好,只是才剛好又被媽媽越獄咬了一小口(上圖)

之後媽媽的柵欄都要蓋東西,避免又再次跳出來咬她女兒

 

在此附上一張兔子打架可能會造成的嚴重傷口,這個傷口縫了11針! ( 感謝 Happy Zookeeper 之小米太太現身說法)

mihurt  

另外再附上另一個較為可怕的兔子打架受傷的連結(慎入)

由此可知,放風真的要特別小心兔子間的打架

明知會發生的意外就不是意外,明明可以杜絕的傷害就要確實去做。

 

--

綜觀以上,依我的經驗及身邊友人的分享

兔子合不合得來,有幾個重點

1.個性:是否溫和、友善、穩定,就像我家啵啵

2.反應:會不會互追、互打,甚至互咬

3.結紮後個性:有些結紮後個性會變穩定,且體味變淡,較容易被接受

4.同性或異性:多數是異性相處的機率高於同性,而BL的狀況多於GL的情形

5.緣份:合不合得來,真的只能看兔與兔之間是否有緣了

 

如何知道可不可以同時放風(或同籠)?

1.出外相處的反應是否融洽?

(有些在外相處和,在家不合)

2.在家相處的情形是否和平?

(通常這會跟空間有關,彼此覺得互侵犯領域了)

3.互追的時候是你追我跑還是打架的互咬?

(你追我跑可能只是在老爺不要的情況,而互咬的話又要參考下一個指標)

4.打架時是你死我活的狠勁,還是咬一下就跑走?

(打得你死我活的基本上就別奢望可以和平了,如果只是咬一下就跑,夠大膽的可以試試讓他們打一場,前提是以不受傷為準)

 

--

打了一整篇

其實還是語重心長的講,當你決定要擁有第二個(以上)的時候,就要有『不合』及『分開』的心理準備

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說:『平常個性很好,有第二個也可以相處得好』

更要注意的是,如果真的不合,一有萬一打架是免不了,輕則掉毛,重則可能嚴重受傷(如上圖及連結的分享),甚至有生命危險

因此,任何決定請先三思!


恩妮為,還是祝福大家的兔寶想找伴就找到適合的伴,就算找不到伴也是可以過的健康又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啵啵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